政策法规

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

作者:时间:2014/05/08 00:00:00浏览:

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湘组〔2011〕120号

 

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领导班子

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

各市州、县市区委组织部,各市州、县市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就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我省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人民群众对保障生命财产安全和职业健康的愿望日益强烈。为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组织保障,现就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要高度重视安全监管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 要充分认识加强安全监管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声誉。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省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逐年下降,安全生产总体形势持续好转。但是,湖南是高危行业集中的省份,目前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期,安全生产基础十分脆弱,各类安全隐患十分突出,新的不安全因素大量涌现,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我省安全监管部门成立时间不长,安全监管人员来源各不相同,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相对欠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现状与繁重工作任务、岗位专业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比较突出。大力加强安全监管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十分重要、非常紧迫。

2. 要把充实分管安全生产的领导力量以及加强安全监管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干部工作的重要事项抓紧抓好。要认真落实国务院最近召开的常务会议精神,强化有关部门和地方的安全监管责任,对关系安全生产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要配强干部和管理人员,确保有人负责、有得力的人负责、能负得了责。今明两年市、县党委和政府换届中,要高度重视充实加强分管安全生产的领导力量,要按照有利于加强和统筹协调安全生产工作的原则明确班子成员分工。同时,市、县组织部门要对本地安全监管部门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状况进行一次全面考察了解和分析,系统地向同级党委提出加强建设的建议,并形成定期分析研究安全监管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状况的制度。

二、大力加强安全监管部门领导班子建设

3. 配齐配强安全监管部门领导班子。把有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有实践经验,有胜任安全监管领导岗位的组织能力、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的干部选配到各级安全监管部门领导班子中来。安全监管部门分管业务工作的班子成员,原则上应具备相关专业知识或三年以上相关实际工作经历。安全监管部门领导班子严格按照“三定”规定核定的职数及时配备到位。对在安监部门任职时间长,工作表现出色,贡献突出的干部,要重视培养,及时选拔重用,以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

4. 要及时调整明显不适应安全监管工作的班子成员。对安全监管部门班子结构明显不合理,或现有班子成员明显不适应安全监管工作的,要及时予以调整。同时,注意保持安全监管部门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相对稳定。

5. 要落实好下级安全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调整征求上级安全监管部门意见的规定。市、县党委任免安全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事先书面征求上一级安全监管部门的意见,进行协商酝酿。上一级安全监管部门收到书面意见后应及时回复,一个月内未予答复的,视为同意。双方意见不一致时,报上一级党委组织部门协调。

6. 安全监管部门党组要积极主动配合党委组织部门抓好本系统的领导班子建设。要切实加强对本级和下级安全监管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教育和作风建设,加强日常工作考核,并将有关情况及时向同级和下级党委及组织部门反馈沟通。组织部门在对安全监管部门领导班子进行考核时,可邀请上一级安全监管部门派员参加。必要时上级安全监管部门可根据掌握的有关情况向下级党委和组织部门提出调整、加强下级安全监管部门班子的建议。

三、切实加强安全监管部门干部队伍建设

7. 重视优化安监队伍的素质结构。组织人事部门要严把安全监管部门人员入口关,在核定的编制内,按规定和程序,注意从大专院校招考专业对口的毕业生,或从基层选调业务精通、年龄较轻、综合素质高的工作人员充实安全监管队伍。

8. 选优配强乡镇(街道)安全监管工作力量。按照《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湘发〔2009〕19号),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安全监管机构和队伍建设,乡镇(街道)要明确一名综合素质高、事业心责任心强、懂安全生产监管业务的班子成员分管安全生产工作,明确1名以上业务精通、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安全监管工作。

9. 加强安全监管干部教育培训。组织部门要指导和支持安全监管部门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把安全监管干部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对象,协调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其他教育培训机构在近三年内把安全监管部门的工作骨干普遍轮训一次,并形成定期轮训的制度。

10. 加大安全监管干部培养力度。组织部门要指导和支持安全监管部门建立完善干部培养、选拔、交流、奖惩机制,选派优秀年轻的安全监管干部到基层和企业挂(任)职,选调综合素质高、业务精通的干部到安全监管部门挂(任)职或跟班学习。要认真执行有关安全监管干部职级待遇规定,保护和调动安全监管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1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