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王祥喜在森林消防队伍援渝灭火作战事迹报告会上强调

时间:2022/09/23 08:42:59浏览: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

       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9月22日,森林消防队伍援渝灭火作战事迹报告会以视频方式在京举行。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王祥喜出席报告会并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忠实履行好职责使命,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祥喜指出,面对集中爆发的重庆山火,森林消防队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临危受命、千里驰援,不畏艰险、逆火而行,主动承担难度大、影响大、威胁大的攻坚任务,在主要火场、主要方向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圆满完成了10个区县的11起火灾扑救任务,充分体现了森林消防队伍70多年来赓续不变的红色基因和精神特质,充分体现了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专业精湛的过硬本领,充分体现了消防队伍始终是一支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建、为人民而战的过硬队伍。王祥喜代表部党委向圆满完成援渝灭火作战任务的消防救援人员致以崇高敬意,向长期奋战在应急处突一线的广大消防救援人员表示亲切慰问。

       王祥喜强调,援渝灭火作战的重大胜利,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添了彩,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争了光,打响了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闪亮招牌,谱写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党分忧、为民奉献的壮丽凯歌。任务的圆满完成,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地方部门密切配合、全社会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队伍牺牲奉献、拼搏进取的结果,有力展现了大国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成效,有力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王祥喜要求,要广泛宣扬和学习这次援渝灭火作战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持续激发广大消防救援人员保民平安、为民造福的政治热情,进一步聚焦实战谋打赢,练就过硬本领、锤炼过硬作风、建设过硬队伍,更好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加强政治建设,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铸魂育人,持续开展“牢记领袖嘱托,永做忠诚卫士”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练就过硬本领,打造敢打必胜的救援铁军。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对援渝灭火作战进行全面复盘,抓紧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更新作战理念,完善指挥模式,加强专业训练,打造精尖力量,强化科技赋能,着力提升快速反应、专业救援和机动作战能力。当前,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做好预案、力量、装备、保障等各项应急准备,遇有险情安全高效处置。坚持守正创新,奋力开创队伍建设新局面。充分发挥队伍垂直管理、集中驻防、快速机动、集团作战等优势,着力打造国家急难险重灾害事故救援的攻坚力量。积极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教育、训练、管理、保障、运用模式,走好中国特色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新路子。

       报告会上,播放了森林消防队伍援渝灭火作战纪实片,魏乐乐、张勇军、李孝忠、王思龙、周瑄5位报告团成员,从不同方面讲述了这次灭火作战惊心动魄的战斗历程,交流了改革转制以来赓续优良传统、推动转型强能的实践感悟。报告会感人至深、令人震撼、催人奋进,现场多次爆发热烈掌声。

       应急管理部郝军辉、徐平、琼色、张永利出席报告会。中宣部宣教局、应急管理部机关有关司局负责同志,森林消防局全体机关干部在主会场参会,各地森林消防队伍在分会场参会。


       来源:应急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