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厅党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时间:2022/11/29 09:03:44浏览:

11月27日下午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李大剑主持召开厅党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应急管理部党委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情怀,为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厅全系统要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全力以赴抓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全省安全稳定。


会议强调要谨记教诲,坚决扛牢防风险、保安全的政治责任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综合管理优势切实当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推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抓好学习贯彻领会核心要义,全面压实责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要以案为鉴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深刻吸取安阳火灾等事故教训严防盲目乐观、骄傲自满的思想,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情绪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聚焦我省安全生产深层次矛盾问题攻坚克难一仗接着一仗打,有效应对安全生产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有效应对年终岁尾各类安全风险凸显的严峻复杂形势。

要雷厉风行迅速开展冬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集中力量逐家逐栋排查劳动密集型企业厂房坚决整治违规电气焊、违规动火、擅自改变厂房用途、违规采用夹芯彩钢板、堵塞安全通道等安全隐患,深化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餐饮娱乐等重点场所消防综合治理持续抓好经营性自建房、群租房、胶囊房、“三合一”等低设防场所火灾防范工作,坚决防范群死群伤火灾事故

要举一反三将潜在风险隐患专项整治推向纵深。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对全省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排查行动再动员、再部署、再深化、再推进。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原则通过交叉检查、督查督办等有效手段,实现潜在风险隐患排查整改闭环管理切实做到不留空档、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后患,确保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要着眼长远坚定不移地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用好双重预防机制这个“关键一招”,聚焦安全生产“人、物、制度、时空环境”四要素深入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和管控,加强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好“一会三卡”等有效措施,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管控风险、整治隐患严防风险隐患演变成事故灾害。

要落实责任通过强化督导检查和监管执法形成高压严管态势。充分用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年度考核“指挥棒”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对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以及我省今年以来开展的各项整治进行全面梳理“回头看”深入总结经验,切实查找不足着力推动各行业部门集中开展安全生产监管联合执法,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效率、提升监管效能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稳控年终岁尾安全生产形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全体厅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安全职院党委书记一、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来源:湖南省应急管理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