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汛”速出击!省减灾委举办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演练活动

时间:2023/05/12 11:00:17浏览:


华声在线5月11日讯(记者 赵瞳铱 通讯员 范警元)“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今年5月12日是全国第十五个防灾减灾日。5月11日,湖南省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暨抗洪抢险综合应急演练活动在湘阴县鹤龙湖镇举行。

(活动现场。 通讯员供图)

此次演练突出极端灾害防范应对、新技术新装备应用、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实战模拟湘江、资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背景下,湘阴县湖区抗洪抢险、城区防渍排涝、山区地质灾害防御以及水上突发事故救援的应急处置过程。

(救援队员们进行抗洪抢险综合应急演练。 通讯员供图)

演练内容涵盖监测预警信息发布及预案启动、现场应急指挥部组建、管涌险情处置、抢筑子堤、群众紧急撤离等十个科目,全面检验市县防指分级指挥、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各类抢险救援队伍协同作战的防抗救一体化工作机制,全面检验应急预案的科学性、有效性和针对性。

在本次演练中,湖南省第一艘大型多功能工程救援船——中国应急“长沙号”正式入列。该船船长62米、宽13米,最高航速超过28公里/时,装配有砂石打包模块和25吨吊机,主要承担抗洪抢险中堰塞湖开挖、堤防加固、护坡、管涌或决口封堵和水上工程抢险、绑拖救援等险情处置工作。在处置洪水漫堤和大堤外滑坡的时候,“长沙号”能够快速反应,直达现场,既可以近距离为抢筑子堤提供砂袋,又可以向大堤外滑坡处精准抛投石块、钢筋笼等,有效实施人工和一般车船无法实现的工程措施,为大堤抢险增加保障、赢得时间。同时,动力舟桥、两栖挖掘机、两栖登陆车、各类特种救援装备、工程机械、水下机器人、动力救生圈等高科技装备也在本次演练中亮相。

据悉,本次活动由湖南省减灾委员会主办,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岳阳市人民政府、岳阳军分区、湘阴县人民政府、湖南省湘水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活动采用现场演练、线上直播的方式举行,应急、消防救援、民兵、社会救援力量以及30余家单位部门共计1000余人参加演练。


来源:华声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