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隐患违法和事故,举报有奖!

时间:2023/05/26 08:39:03浏览:

“餐饮场所常见的安全隐患有哪些,该如何举报?”24日,市应急管理局、芙蓉区应急管理局联合东屯渡街道工作人员,走进扬帆夜市,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有奖举报宣传工作。

现场讲解如何识别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扬帆夜市是长沙人气最旺的网红夜市之一,每到夜幕降临,市民游客摩肩接踵,“打卡”美食的人群至次日凌晨方才散去。这里餐饮场所众多,人员密集,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餐饮场所使用燃气未安装燃气泄漏探测报警器,就是典型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常见的隐患有未使用天然气专业灶具、厨房使用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两种气源、液化石油气软管私接三通、灭火器失效、油烟管道未定期进行清洗、违规使用环保油等。”现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向“辣椒红了”餐饮店员工进行讲解,并将餐饮场所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告知牌放置在店内餐桌上,并在门口显要位置张贴。记者看到,告知牌上不仅有典型举报情形的图文解读,还有举报方式和相关政策文件。

在位于湖南湘江新区的威胜集团有限公司,市应急管理局、新区应急管理局与麓谷街道工作人员与企业员工面对面,解读轻工行业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常见安全隐患。“这样的宣传解读既是对企业的安全体检,也是提升员工安全意识的有力举措。”企业安全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2月,市民聂先生通过电话举报天心区某加油站正后方100米处一板房内储存有柴油的情况,天心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当日即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后立案调查。最终,违法行为人龚某某被罚款6万元,举报人获得举报奖金9000元。

今年以来全市接报受理举报案件413件

记者从长沙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安全生产领域有奖举报是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的重要手段,举报范围主要涵盖重大事故隐患、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生产安全事故。去年6月,市安委办印发了《长沙市安全生产领域有奖举报实施办法》,明确了举报工作原则、奖励范围、奖励标准、办理流程等,单次最高奖励金额可达30万元。今年以来,全市接报受理举报案件413件,查实332件,奖励208件,共发放奖金17.5万元;设置有奖举报告知牌20.6万块,发放宣传册42万份,对消除隐患、防范事故发挥了很大作用。目前,长沙安全生产领域有奖举报涵盖教育培训、烟花爆竹、餐饮场所、居住场所等各个行业和场景。

“今年以来,市安委办全面宣传发动有奖举报工作。在此期间,我们依托应急管理部微信举报小程序、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50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热线等平台,不断拓宽举报渠道。同时,我们在全市各生产经营单位发放宣传手册、张贴有奖举报告知牌,要社会公众知晓举报有渠道、过程有保障、查实有奖励,这是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的有力举措之一。”市应急管理局应急事务中心主任朱颂辉介绍。


来源:长沙市应急管理局